财新传媒


李奇霖:一样的降息,不一样的信号

2020年03月30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超预期,尤其是海外疫情的爆发,可能对出口产生较大的冲击。我们测算的结果显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下降到0%,那么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20%以上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今日,央行终于回应了市场降息的期待,将OMO利率下调了20BP。按照以往同步调整的经验来看,未来MLF与LPR利率也将同步下调至少20BP。

  这次降息主要着眼于三方面考虑。

  第一,落实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引导贷款利率下降”的要求。现在,单纯的降准已经很难引导银行主动下调LPR报价,过去两次降准,虽然对银行的负债成本形成了不同幅度的下降。

  但一是下降幅度有限,银行的负债结构中,存款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降准能够释放法定存款准备金,压低同业负债利率,但没有办法压低规模竞争与监管需求共同导致的存款利率,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总体降幅非常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