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会引爆全球粮食危机吗

2020年04月01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全球的粮食产量已经稳定超过需求,供需基本动态平衡,盈余稳步上升,库存充足,不存在总量短缺的问题。经过测算,全球粮食产量锐减32%以后,剩余产量和库存仍能维持全球一年的需求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陆胜斌 顾慧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必要的生活、医疗物资供给全球趋紧,多个国家和地区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逐步采取了粮食出口的限制(见表1),引发了全球关于粮食危机的忧虑。因为各国囤粮,近两周主要粮食作物的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见图1),其中小麦和大米价格的上涨幅度最为明显。

  民以食为天,这次疫情会冲击全球粮食安全,引发粮食危机吗?我们从全球粮食供需及库存状况、全球粮食贸易格局及新冠疫情对全球粮食生产和贸易体系的冲击入手,展开分析。

全球粮食供需及库存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