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幸与被疯狂盗刷的中国信用

2020年04月07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年多时间的辗转腾挪,瑞幸再一次证明了一个朴素的商业常识,反常必有妖,历史从不会给任何人、任何品牌、任何商业模式以捷径。超级公司、创新物种从来不是太阳底下的新鲜事
宋向前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向前)10年的乐视,2年的瑞幸,中国商业史从不缺这种登峰造极的故事大王。瑞幸事件带来的影响,绝不是大家看上去的“一家公司破产退市、一个割韭菜的品牌”这么简单,这会对未来中概公司上市形成重大障碍和实质性伤害。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之浮躁,给假创业、伪创业的公司太多关注,对真正踏实肯干的企业家重视不足。“笑贫不笑娼”的风气之下,也充斥着“管他真假好坏,赚到钱、割到韭菜就是英雄”的舆论氛围,甚至有人把这种负毛利创业,18个月上市的商业“神话”当成了创业的指路明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