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史无前例的负油价

2020年04月22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暴跌的背后,更多在于交易机制叠加人性博弈形成的负向踩踏。供需的极端不平衡、算法交易、交易所交易规则调整为这次负油价提供了助力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 特约作者 瞿新荣)

一、现状:怎么理解当前的负油价?

  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原油的价格会是负的,而且是超过-37美元/桶——这意味着,你在-37美元时候买入WTI(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05合约并持有进入交割,合约的卖方将给你倒贴37美元/桶,让你把原油拉走,前提是你要自己找好库存。

  如果你是贸易商,你可能会在4月底一边收钱一边收油,这个故事可以给你儿孙吹牛一辈子。

  这次暴跌的背后,更多在于交易机制叠加人性博弈形成的负向踩踏。当然,供需的极端不平衡、算法交易、交易所交易规则调整为这次负油价提供了助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