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新冠肺炎危机证明人类更需要全球善治

2020年05月07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智的政治家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时,尤其要防止极端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内政外交的负面影响。应当强化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改进全球治理体系,提升国际社会的全球治理能力,把全球治理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信任和合作是全球善治的基石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人类灾难史之最:病毒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到全球,在短短的3个月左右时间内,新冠肺炎就扩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对人类生命健康和正常生活的危害之重,传播范围之广,足可以称得上是全人类的重大灾难。疫情不仅对数百万人的健康造成了重大伤害,而且直接剥夺了数十万人的生命。它对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影响之大,足可以称之为人类经受的一次重大考验。不仅如此,疫情还给世界各国带来了许多严重的次生危害。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将受到严重影响,许多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将因疫情而改变,不同族群和民族的生活习俗也将发生显著变化。进而言之,疫情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国关系,调整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