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基计划不是简单的招生方式改革

2020年05月08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强基计划入校学生原则上不得调换专业,需要真的有天赋并且真的喜爱基础学科,而不能将其简单当成一个名校的跳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备受关注。各高校强基计划具体方案纷纷出炉,综观36所高校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可以清晰地看到几点:

  一、强基计划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并非简单的招生改革

  2019年,自主招生因为种种原因结束,强基计划推出。对于强基计划,很多人尤其是培训机构总有意无意地将其与自主招生划上等号。其实,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没有任何继承关系,这一计划推出之初,教育部就明确强调强基计划是着眼于国家急需紧缺的基础学科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与自主招生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