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产业链40年:变化与机会

2020年05月13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产业结构的扩张与调整是一个不断提高附加值的过程;市场消费能力和供给能力相伴壮大,是中国产业发展速度得以超越的重要原因,并在不断爬升的过程中相对完整地保留了整条轴线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侧重于消费和深科技领域的投资。创立峰瑞资本前,曾于IDG资本担任合伙人,也在新东方服务过7年。李丰拥有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学位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理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丰)在早前产业链全球化的文章里,我们提到:中国产业链及其所代表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我们在世界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在本篇里,我们希望和你一起拆解这条产业链:回顾 1978 年-2020 年中国产业结构的发展变迁,并借此探讨中国产业链在变化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这条链长什么样?你可以看下图“中国产业结构”那一行。我们把它画成了一条横轴:从能源结构—基础原材料,延展到工业品/中间品/化工,再发展为消费品/工业品,然后一路爬升到高附加值产品/工业品以及高附加值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