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扩大内需的政策含义到底应该是什么

2020年05月15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是想持续刺激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总量,最终刺激内需的做功就会花在刺激投资上,其负面作用值得担忧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大国经济一般都是内需推动型经济,外需在特定发展阶段可能会扮演十分显眼的重要作用,但最终总是要回归到内需推动为主的增长结构,不过这并不表明外需对一国经济的增长而言就不重要。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基本上呈现了上述格局和演变的路线。

  但与世界上很多大国不同的是,中国有着持续了20多年的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并将扩大内需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写进了执政党和政府的经济政策文件,这与我们在经济学教科书中学到的需求管理政策似乎有所不同。在经济学教科书中,需求管理更多属于短期宏观经济政策的范畴,而不是一项长期战略或结构性政策。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起源和演进,这样或许才能更好表达未来中国的扩大内需作为一项长期政策,究竟应该做些什么。

一、 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提出和演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