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自愿的基础上:日本如何合并农村

2020年06月24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这种自愿基础上的合并,既不破坏以前的居住环境和社区关系,又能够带来町村财政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其实村民是非常支持合并的,这也是二战以后日本的市、町、村合并能够持续走下来的根本原因
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明远)每个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都会遇到农村人口减少、村庄萎缩的问题,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并村而治的方式。但是每个国家农村合并的形式差异很大,取得的效果也不同。本文特选取介绍我们的一衣带水邻邦,也是其乡村经济形态、社会文化跟中国相似的日本的经验,以求增加我们对“合村并居”认识的国际视野。

  有必要先介绍下日本的基层行政体制,日本的一级行政区包括1都、1道、2府和43县,这些都、道、府、县都是平级的,相当于我国的省级行政单位。而都道府县下面是市、郡两种平级的行政单位,郡下面则是町、村两种行政单位。由于日本长期以来弱化了郡的职能和权力,其实日本都道府县下面是市、町、村三种平等的行政单位。市、町、村虽然有规模的差异,但市对町、町对村都没有行政管辖权,是三种平等的基层自治实体。比如,长野县人口约150万人,下辖19市23町25村,除了县治所在地长野市人口有38万以外,其他市和町村的规模绝大多数在10万人以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