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概股风波:执法合作备忘录引出的五个问题

2020年07月14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政客在总统竞选期间有可能向中国施加更多压力;中美双方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和专业精神开展合作,有可能缓解紧张局势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据报道,美国政府正计划单方面终止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2013年签署的一份执法合作备忘录(相关链接:中概股危机升级 美国拟单方面终止2013年合作备忘录)。

  我们认为,美国政客在总统竞选期间有可能向中国施加更多压力;中美双方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和专业精神开展合作,有可能缓解紧张局势;双方合作背后的谈判重点可能包括能否满足PCAOB进行常态化检视的要求,能否满足美国证监会的调查时效性要求等;如果执法合作备忘录被取消,中美双方还存在其他不少审计监管合作渠道;对某些行业和拟上市企业而言,赴美上市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中概股大面积回流港股或A股市场,对美国股票市场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表现都会构成一定的压力,美国投资者也会失去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新经济成分公司增长增值的难得机会。

一、如何看待这一新进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