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增速分化催生行业发展新机遇

2020年07月2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在1%至1.5%之间。其中,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在5%至5.5%之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在5%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在-5%至-4.5%之间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摘要:2020年上半年投资的分项数据出现了明显分化,从分化趋势中,我们或许能够窥见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在1%至1.5%之间。其中,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在5%至5.5%之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在5%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在-5%至-4.5%之间。

  1. 投资增速V型反弹,修复速度慢于预期

  2020年上半年投资增速正在修复年初疫情冲击导致的“大坑”。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由2月的-24.5%反弹至6月-3.1%,增加21.4个百分点。为有效控制新冠疫情,1月至2月社会生产接近停摆,2月投资增速创历史新低。随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3月开始,政府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投资增速明显反弹。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投资增速转正为0.9%,恢复至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6月进一步反弹至1.1%,但若要修复年初疫情导致的巨大缺口,还需要一段时间。

图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