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人的创造性从哪里来

2020年07月30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探索、技术突破、商业创新,仅靠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好奇心和想象力,还需要一种开放的、多样的心智模式。这需要大学尽力创造条件,培育出一种宽松、宽容的环境和氛围
钱颖一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获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颖一)缺少创造性人才,教育首先受到诟病。这让我想到“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虽然钱学森当时是针对学术研究而言,但这个问题可以推广到各个领域。更一般的问题是:相对于我们对教育的投入,相对于我们的人口规模,相对于我们的经济总量,从我们的教育体制中走出来的具有创造力的人才为什么这么少?2006—2018年,我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担任院长。这12年的经历让我确信,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它的长处,所以才有迄今为止的经济增长,但也有它致命的短处,尤其不利于杰出人才成长,不利于创新。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对教育的认识,过于局限在“知识”上,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获取知识,好像就是教育的全部内容。“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深入人心,不能说是不对的。但是,创造知识的力量又是什么?仅靠知识就能创造新知识吗,就能产生创造力吗?我看不一定。创造力需要有知识,但是不仅仅是知识。人的创造性或创造力从哪里来?我有一个假说,就是创造力等于知识乘以好奇心和想象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