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中国经济复苏的内外挑战与应对

2020年08月18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二季度的GDP增长反弹非常猛烈,在全世界应该是表现最好的,但是这里面有四个不平衡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一、外部局势:中美脱钩与“逆全球化”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已经两年多了,贸易战很明显对双方都不利,对美国也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基本上贸易战也没有什么很明显的胜负,其实是双输的,最主要接下来大家看到中美在科技、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针锋相对,包括现在又有意识形态、制度的问题,最后就是超级大国的竞争,这其实是非常复杂的。当然,这次疫情催化了这个过程。

  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很多国家依赖中国的市场,包括美国很多大企业,如苹果、通用都依赖中国的市场,还有很多欧洲国家、发展中国家也依赖中国市场,所以在贸易上,中国有很多牌可以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