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支付清算基础设施的“双向开放”

2020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只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寄希望于快速建设一个国际化支付清算系统,用于挑战美元主导地位,显然并不现实
杨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资格。研究领域包括:货币与财政政策;金融市场;产业金融;政策性金融;支付清算。主持完成中央和地方各级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学术组织委托的30多项重要课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涛)2020年6月13日,美国运通在华合资子公司连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批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并且预计在6个月内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这对于中国支付清算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将带来深远影响。

美国运通入华的影响

  可以说,这是中国支付清算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事件,意味着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最为关键的清算组织环节,将很快出现第二家持牌卡组织。总体上看,应有助于提升银行卡市场的竞争性和服务效率,有利于消费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