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重点房企资金监管

2020年09月11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收紧房企融资延续了中央2016年以来楼市监管“房住不炒”的思路,未来也将大概率保持此监管思路。控制房地产信贷规模是未来大趋势。整体上看,“三道红线”对房企影响较大。50家大中房企约一半的企业将受到影响,其中大部分为中小房企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摘要:

  “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始终未变。近期收紧房企融资延续了中央2016年以来楼市监管的思路,未来也将大概率保持此监管思路。

  控制房地产信贷规模是未来大趋势。虽然近期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连续下滑,但房地产行业过度挤占信贷资源的问题仍未解决,考虑到“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未来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仍将处于缓慢降速过程。本轮房企融资收紧本质上是从供给端限制房企有息负债规模,防止房企激进扩张引起土地市场过热,从而稳地价、房价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