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注册制必须废除“市值配售”

2020年09月16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股市值配售是行政干预与计划经济残留的产物,它与市场化改革精神格格不入,更是与注册制改革大方向严重相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在IPO核准制下,我们将“打新”看作一种稳赚不赔的福利,通过“市值配售”的凭票供应模式象征性地送给广大股民,实际上,这只是一种精神慰籍(因为中签比登天还难),但这也是世界唯一的存在。今天,在IPO注册制下,市值配售已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基本诉求,必须废除,否则,就是强加给股民风险及不公平。

  一、核准制下“市值配售”的原理与逻辑

  (1)在核准制下,监管层直接负责IPO审核,并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作出实质性判断和背书。这正是投资者盲目打新、疯狂炒新、“新股不败”的制度基础。因为监管层担保IPO都是好企业、优秀企业,因此,投资者不需要决策或判断,只管跟风打新、炒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