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2020年09月22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应南辕北辙地走向使用机器替代人力、用机器学习替代人脑思考,而是如何运用最新的技术进步去提升人、开发人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阳光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此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于股票和外汇投资组合经理、外汇和贵金属交易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分析师和宏观研究员等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特约作者 沈非若)作为就业“缓冲垫”的金融服务业

  以价值增加率(价值增加值/总产出)衡量,中国第三产业效率与美国比较接近:中国约55%,美国约62%,这与中国第二产业的价值增加率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形成了鲜明对比。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第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可与美国比肩,因为中国在每年取得约5000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的同时,还有着约2500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这说明中国存在着大量的服务需求无法被国内供给所满足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