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双循环”与股权投资的作用

2020年09月25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把内循环为主的重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在需求侧大做文章,可能会产生问题。以国内循环为主,工作重点更多应该放在提高国内供给侧的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上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一、“双循环”提出的背景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或许是百年大变局的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对此做出了外部环境的恶化可能是一种长期现象的判断,而且提出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比较复杂,但主要原因应该是中国发展崛起过程中中美战略博弈日益加剧,以及由此导致的扩散性效应;也包括去年年底以来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后,部分国家政府在自身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后出现的责任“甩锅”现象。一些国家疫情蔓延导致经济停摆,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各类损失巨大,由于疫情最早在中国武汉暴发,中国毫无疑问是他们最理想的“甩锅”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