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15)|风暴中的一叶小舟

2020年10月10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汹涌澎湃的潮流中,我个人的小舟何去何从,要被时代潮流所淘汰,做“向隅而泣的可怜虫”的惶恐又盘踞心头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山雨欲来前的迹象

  1966年春,我陪新西兰艾黎作江南之行时,他的访谈节目中多了一个以前没有的新项目,就是“毛著学习积极分子”介绍自己“学用”经验。杭州出来的典型是一名小姑娘,先进售货员,讲如何根据《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为顾客服务,有许多生动的细节,讲得头头是道。那已经是“文革”的序幕,开启了“大树特树”和“讲用”之风,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不过“文革”开始后,这种以敬业为特点的劳动模范又被批为“奴隶主义”,代之以造反精神,加以物资日益匮乏,从此售货员、服务员不再以顾客作为服务的“人民”,而似乎是恩赐的对象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