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剑:量子科技会改造人们的世界观吗?

2020年10月21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论和量子科学也促使量子计算技术发展,正在改写计算机历史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失控的世界秩序对人类旧有的对世界的认识和认识世界的方式提出了质疑。人类最可怕的并不是在巨大的危机中显得应对失策和经验不足,而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是什么。经济系统运行在一个遍布全球的信息互联网上,系统的紊乱和如海啸般袭来的社会心理动荡将原有的治理结构摧毁破坏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百年一遇的全球经济危机之所以能够形成,不仅由于疫情的失控,更重要的是曾经一直对知识和金钱充满自信的人们突然意识到自己认知非常局限。原有的认知和经验不断被事实所证伪,疑惑和盲目引起了群体的慌乱、冲突、和破坏。经济危机带来对价值体系和生活体系无序的慌乱中的破坏与正常经济的创新带来的破坏本质不同。因为它不但伤害了个体身心健康和感染了群体社会心理,而且在人心中制造了深刻的怀疑和恐惧。伴随着社会慌乱和经济破坏的还有数百年间学者们费心构筑的理论大厦。人们越来越觉得试图用更复杂的理论来解释已经复杂的社会现象是行不通的,因为多个学科的理论大厦的基础已经被撼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