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增长三次上行(三):2000-2007

2020年10月2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主力人口的下行、改革开放边际动能的递减、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的上升、数量和规模优势的丧失、对外经济中的漏损,成为2007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行的重要原因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1998年时,中国季度经济增长最低跌破7%。是什么样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启动了第三次经济高速增长?答案是: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修改和删除了19万条法律法规,其实就是非常大规模的各方面的经济体制改革。

一、21世纪初10余年的高增长

  改革开放后的第三轮国民经济S型增长,从1997年到2013年止,总共17年。经历了从1997年到2007年的J型增长,虽然中间通过“四万亿”计划的强刺激,2009年到2010年增长率小起,但2007年后到2013年,仍然是一个下行的L增长,构成改革开放后时间最长的第三个S型增长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