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剑:全球数字经济法管什么

2020年10月26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经济危机引发了关于现行国际金融监管标准方法是否适当的辩论。因为不同国家的法律和金融体系处于不同阶段,为了确保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公平竞争,要防止各国通过更为宽松的监管获得不正当竞争优势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互联网的技术无国界,互联网的价值有国界。价值互联网治理必须深入拓展国际合作,各国一同构建具有开放性、可互操作、安全稳定的国际互联网治理环境。尤其是经济危机和疫情危机中,各个国家的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要能够通力合作,构筑网络安全伙伴关系,协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构建跨越国界的全球数字经济法。数字经济的法律涉及到多个领域,重点是网络安全,消费权益,和金融监管三个方面。

  网络安全是价值互联网得以运行的技术保障,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互联网国家,中国和美国都正在加强互联网安全立法。中国2017年6月开始施行的《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要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强调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并重,提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和公民等网络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原则。该法提出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政策、工作任务和措施。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网络治理体系。《网络安全法》强化了网络运行安全,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规范网络运行安全,特别强调要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避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明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负有更多的安全保护义务,并配以国家安全审查、重要数据强制本地存储等法律措施,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