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大选失利是“常识”的胜利吗

2020年11月11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理解本次大选创历史的投票率和特朗普的似弱实强,以及拜登胜选的原因,需要看到大选背后更深层次的“常识”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拜登宣布胜选之后,中文网络话题一转,很多声音开始强调特朗普的失利只是常识的胜利。今年以来,特朗普的疫情牌、经济牌和种族牌都没打好;加上他2016年进入到政治舞台以来,浑身贴满反传统、反理性的标签,把二战后形成的国际政治经济外交秩序搅得四分五裂;看上去他的败选是理所当然的。

  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这种看法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常识,我们无法否认以下事实:

  第一,截止到目前,特朗普获得的普选支持票已经超过7100万张,这不仅打破了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中得票近6950万票的历史纪录,也超过他自己在2016年竞选中拿到的近6300万支持票。多项指标显示美国受疫情打击在全球数一数二,特朗普却能获得如此高的支持,在普选票上与拜登的实际支持率仅相差3.1个百分点(远小于大选前的综合民调差距7.2个百分点)。虽然拜登胜选受益于疫情,但特朗普的支持度并没有被疫情打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