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州推出落户“零门槛”:从抢人才到抢人口

2020年12月17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早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未来城市不仅无人可抢,已有的存量人口都将难以为继,人口的不断老化和萎缩将严重削弱城市动力和活力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近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放开落户条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实现落户“零门槛”,并且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实现投靠“零门槛”。

  “零门槛”落户,固然对福州楼市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这项政策的目的,并不仅仅是提振福州的楼市,而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入,壮大人口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