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拼多多事件看ESG投资的商业逻辑

2021年01月11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上市公司ESG因素会导致公司经营出现严重风险,全部ESG投资者就会做出反应,并通过股价走势表现出来;如果没有严重影响,则可能只有少数以价值观为优先考量的伦理投资者会做出反应,市场波动有限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上周,一名拼多多员工加班后猝死,引发网上关于996的新一轮争议。2019年4月,在996.ICU事件发生时,互联网公司的超时工作问题就引起了很大关注。拼多多的此次事件,除了涉及996外,还因为第三方供应商用了拼多多账户在知乎上回应称“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激起更多不满。

  不少人认为,这说明拼多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存在重大问题,预期拼多多的美股价格会下挫。但数据显示,事件发生首日拼多多股价下跌6.13%,但次日暴涨12.24%,周五收盘180.77美元,比周一还涨了1.74%。自2018年上市以来,拼多多的股价已经涨了8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