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剑:构建双循环新格局需要整体系统思维

2021年01月12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要实现双循环新格局,必须将经济体量做大,在控制通货膨胀率的前提下让国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形成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是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我们展现了发展蓝图。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要实现这一远景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的持续努力和奋斗。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道路上,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到了关键时期。在过去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国际市场的“中国价格”模式曾形成了以降低成本、吸引外资、市场换技术、大规模商品制造和出口等为产业特征的高速增长。然而,这种“中国价格”竞争优势由廉价劳力、资源消耗、生态透支为代价,在未来是难以持续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必然经历从“中国价格”到“中国价值”的变革,从而实现从生产加工大国到产业创新强国的进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