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剑:从实际出发构建国家科学体系工程

2021年01月14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体系工程实施要创造性地解决中国经济体系中的关键问题,特别是解决经济体系转型迫切需求与创新驱动不足的矛盾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科学体系工程是双循环核心驱动力,经济社会管理是双循环关键控制力,二者是一体两面的关系。设计和实施科学体系工程要从实际出发,以整体思维把握中国经济、产业、企业各层面系统的现实特征,充分估计在建设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情况变化。

  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市场化过程中经济不均衡。古典经济学理性人的假设并不符合社会现实情况,人们当下并不能准确预见未来社会才出现的知识和技术。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非均衡经济是常态,在疫情大流行中更是如此。人们在行动中形成预期时,面对着相互纠缠的复杂决策,不仅要预测工资或价格直接相关的外生或前定因素,而且还要预测其他行动者的行为会怎样影响工资或价格。因此由大众心理所决定的市场价值缺乏强有力的信赖基础来使它得以保持稳定。特别是在疫情大流行的非正常时期,市场会为过分悲观情绪或盲目乐观情绪的浪潮所支配。而这种情绪又极容易被广泛快速传播的数字媒体放大,进一步扩大了经济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