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的律师们可能面临法律责任

2021年01月17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接近权力可能是危险的,如果总统倒台,覆巢之下,总统的律师们也可能难以全身而退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19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力亚尼在华盛顿召开记者会,继续对总统选举的结果表示怀疑。图/IC PHOTO
文森特·约翰逊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圣玛丽大学前院长、南得州(South Texas)讲席教授。美国法学会成员,牛津《中国比较法评论》副主编。毕业于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伦敦经济学院。先后任职于纽约上诉法院和美国上诉法院第七巡回庭,曾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Fellow,并担任前首席大法官恩奎斯特的助理,与诸多大法官曾有交集,并荣获由现今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颁发的正义奖章。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侵权法、法律伦理、政府伦理、执业过错责任、国际商法、比较法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文森特.约翰逊)过去45任美国总统里,多一半是律师出身。即便是那些非律师出身的总统们,任职期间身边也总少不了律师。确实,在美国,律师们了解并且实际操作着许多对行使权力和推进法治至关重要的事情。

  接近权力可能是危险的,如果总统倒台,覆巢之下,总统的律师们也可能难以全身而退。

  最生动的例子,莫过于理查德•尼克松总统1974年因为参与各种犯罪行为的策划并试图进行掩盖,导致了他的垮台。他选择了辞职,由此避免遭受国会的弹劾之苦。由于和尼克松政权牵扯很深,许多当时国内极其有权势的大律,之后都遭到了国会的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