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邢自强:经济复苏的亮点与风险

2021年01月21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即使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环比涨幅有所放慢,同比仍将因低基数上跳至接近20%,随后在下半年逐步回落到6%左右。2021年信用风险可控,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触及6.25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邢自强)2021年,全球共振复苏下,中国尽管不再一枝独秀,但率先政策回归常态、防范金融杠杆,与海外政策易放难收形成鲜明“剪刀差”,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再上层楼。

冬季疫情反弹不改复苏大方向

  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高达6.5%,经济已回到疫情前轨迹,遥遥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依然是复苏的主力军,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达7.1%,创六年新高,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三年最高的78%。外需仍是主要支撑因素,受发达国家圣诞季订单提振,出口继11月创下同比21%的多年高点后,12月在高基数下仍维持在18%的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