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人民币能“破6”吗?

2021年01月26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范围内一枝独秀的经济基本面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否将使人民币汇率在2021年创下新高?年内“破6”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纵观2020年,人民币总体走势先抑后扬。一、二季度,国内对疫情严防严控,汇率从年初的6.96一度跌至7.13。6月初拐点出现,之后人民币基本呈现单边上行,至2021年首周已经涨至6.46,接近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前水平。图/人民视觉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20年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在因汇改、资本外流和中美贸易战接连承压几年后,人民币兑美元走势逆转,下半年接二连三突破7.0、6.8、6.5的心理关口,全年累计涨幅接近7%。2021年新年伊始,人民币升值势头不减,兑美元中间价一度升至6.46。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经济成绩单也非常亮眼,全球范围内一枝独秀的经济基本面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否将使人民币汇率在2021年创下新高?年内“破6”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 2021:人民币将延续升值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