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纪录增长后,中国出口如何演进

2021年03月08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年中国出口增速或呈现“前高后低”,60.6%的增速不可持续,但全年仍有望取得两位数增长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徐天辰)2021年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以美元计价,1-2月出口飙升60.6%,进口增长22%。尽管疫情期间中国发挥强大供给能力,以出口填补全球供需缺口,但同比逾六成的增速是2007年海关公布同比数据以来最高,这一点值得关注。

  强劲表现能否持续?出口动能是否将转换?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诸多工作目标与出口密切相关,如“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并对推进多个双边、多边经贸协定提出进一步要求。探究此次出口“开门红”的成因,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外贸政策部署分析,有助于厘清2021年及以后中国出口的动能所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