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数幻觉”渐消,复苏面临三大不平衡

2021年05月18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4月主要经济数据环比增速不及3月,预示经济反弹的边际动能有所弱化,其中结构性失衡现象仍然突出,消费恢复不及工业和投资,外需表现好于内需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张明明 姜传钺)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高增长,工业增速接近10%,投资增速接近20%,消费增速17%,经济仍处于疫情后的修复趋势之中,但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说明伴随着去年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当前经济数据正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

  从环比数据来看,4月主要经济数据环比增速不及3月,预示经济反弹的边际动能有所弱化,其中结构性失衡现象仍然突出,即消费恢复不及工业和投资,外需表现好于内需。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利润的冲击、企业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以及前期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相关风险需要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