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国际油运市场的影响因素

2021年01月27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2021年如果不出现像2020年疫情这种类似的黑天鹅事件,预判全年运费波峰波谷不会出现超过一倍的波动
张龙星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有十余年从业经验,在海外航运公司、央企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海内外多个重要岗位任职,在航运及油品贸易营销方面有大量实战,在全球三大船供油市场新加坡、富查伊拉及鹿特丹有丰富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龙星)

一、前高后低的2020

  2020年上半年,沙特价格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国际油价一落千丈,出现了深度正向市场(油价近期低远期高的市场结构),使得陆上及海上仓储需求直线飙升。

  再加上疫情冲击下,大量卸货港无法作业,油轮被动成为海上浮舱。前期沙特价格战期间,抢船已造成市场紧张,油轮运力供给持续被抽空,国际油轮运费一飞冲天。

  2020年3月底,美湾到中国的30万吨超级油轮运费为2000万美元(200万桶运力,桶运费在10美元)。4月20日,美国德克萨斯轻质石油(WTI)出现极端负油价,首次出现了买得起油、租不起船的奇观,而过去油轮运费比例仅为船上货值的4%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