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伊朗名将之花陨落 中东潘多拉魔盒打开

2020年01月07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将让避险类资产如黄金及日元等有较好想象空间,但高油价尚有待进一步考验
伊朗民众在苏莱曼尼的死讯传出后上街示威游行,抗议美国的行动。作为在伊朗拥有无上地位的强硬派标志性人物,苏莱曼尼被美国以斩首战术定点清除成为2020年飞出的第一只黑天鹅。
张龙星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有十余年从业经验,在海外航运公司、央企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海内外多个重要岗位任职,在航运及油品贸易营销方面有大量实战,在全球三大船供油市场新加坡、富查伊拉及鹿特丹有丰富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龙星)2020年1月3日,伊朗名将之花苏莱曼尼命殒巴格达。作为在伊朗拥有无上地位的强硬派标志性人物,苏莱曼尼被美国以斩首战术定点清除成为2020年飞出的第一只黑天鹅。这一事件对国际油市的提振明显,当日拉升国际油价走出4%涨幅,同时避险类资产如黄金、避险货币日元等纷纷走出强势表现。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改变了奥巴马时代的怀柔策略,转而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石油和金融制裁,利用全球金融霸主地位极力挤压伊朗石油出口量。此前伊朗每天280万桶的石油出口量急剧下降至2019年年中的每天40万桶,伊朗本就糟糕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伊朗在2019年11月取消汽油补贴引发了骚乱,发展到全国断网五天才事态平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