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融规模持续上升,短期内涨势不改

2021年01月27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两融余额已创阶段性新高且有继续快速上升的趋势,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也处于相对高位,需关注两融业务可能增加近期证券市场的波动率,放大市场风险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截至2021年1月15日,两融余额16801.7亿元,两融规模明显处于2015年4月来的相对高位。两融规模从2020年4月开始持续快速或震荡拉升,进入2021年后,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在大盘股的拉动下再次快速上升,两融余额也再次随之快速攀升且保持向上趋势;

  两融余额作为杠杆资金,是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重要衡量指标,当前两融余额已创阶段性新高且有继续快速上升的趋势,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也处于相对高位,需关注两融业务可能增加近期证券市场的波动率,放大市场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