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复苏与刺激方案,谁飞得更快

2021年02月09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刺激落地叠加疫苗接种加速推动,将带领美国经济在二三季度强复苏,同时继续支撑中国出口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0年年底,美国新冠疫情再次扩散,新增确诊人数快速上升。前期两轮财政刺激方案也基本到期,消费、就业等多项数据自11月开始恶化。迫于经济压力和财政政策断点,参众两院在2020年12月通过了9000亿财政刺激方案,开启了新一轮的补贴发放。另一方面,美国疫苗接种加速推进,新增确诊人数自2021年1月中旬开始下滑。伴随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居民收到新一轮补贴,1月也有多项经济数据转暖,经济出现复苏信号。那么,美国经济复苏,到底是哪些部门在复苏?为何高频数据显示复苏,但1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复苏进程是否会对拜登1.9万亿财政法案带来阻碍?

  新一轮财政派现伴随疫情回落,美国零售和服务业出现复苏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