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碳中和、美国更新、供应链再造

2021年02月23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后全球经济重新启动,美版“四万亿”计划蓄势待发,“欧洲地平线”第一期框架即将公布,中国“十四五”正式开局,共同推动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疫情后全球经济重新启动,美版“四万亿”计划蓄势待发,“欧洲地平线”第一期框架即将公布,中国“十四五”正式开局,共同推动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布局三条主线,分享投资盛宴:碳中和、美国更新、供应链再造。嗅觉灵敏的“铜博士”已经在交易美国大规模基建计划,市场已经给出了鲜明答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一、全球朱格拉周期即将开启

  朱格拉周期长度约为10年,受设备更新驱动。从不同的驱动因素出发,传统经济周期可以被划分为四种,分别为受厂商库存投资驱动的基钦周期(3至4年)、受设备更替和资本投资驱动的朱格拉周期(9至10年)、受房产业和建筑业驱动的库兹涅茨周期(15至25年)、受技术创新驱动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50至60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