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上市公司解禁潮对港股和中概股的影响

2021年03月01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港股市场和在美上市中概股在未来的6个月中,将分别迎来2040亿港元和655亿美元规模的解禁潮,有可能给个股股价表现带来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2020年,中国内地公司尤其是新经济板块公司踊跃赴香港和美国上市,其中港股市场新股集资金额创10年来新高,赴美上市融资额也同比大涨220%至122亿美元并创5年来新高。但是,我们的估测显示,港股市场和在美上市中概股在未来的6个月中,将分别迎来2040亿港元和655亿美元规模的解禁潮,有可能给个股股价表现带来压力。

  为了避免内幕信息知情者快速抛售套现持有股票,保护其他投资者的利益,各地证券监管机构与证券交易所均有禁售期、限售期、锁定期等要求,规定原始股东在上市后一定时期内、管理层股权激励和并购后一定时期内不得售出其持有的股票。

  目前,A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上市前取得的股份以及在上市发行申请前12个月的新增股东取得的股份,在上市后锁定期为36个月,锁定期届满方可流通;其他上市公司股东上市前取得的股份在上市后的锁定期均为12个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