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板、障碍、堵点太多,新型消费如何挑大梁

2021年03月22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千方百计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背后更大的逻辑和更高的目标,应当是逐渐适应新经济发展的社会形态之变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新型消费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了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出台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

  如何以新业态新模式驱动新型消费?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加强新型消费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强化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等政策。这些举措有利于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夯实消费的压舱石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