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的错愕与惊愕

2021年03月24日 10:26
在很大程度上,A股市场的不成熟仍然是导致并放大市场波动的根本原因
周浩haozhou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关于中国股票市场的热情在新年开始就遭到了当头一棒,在热门股和抱团股出现踩踏式下跌后,市场明显出现了急躁和恐慌。

  事实上,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是,如果梳理一下2015年“股灾”后的市场表现,我们会发现中国股票市场大致处于区间震荡。以上证指数为例,自2015年“股灾”后就没有有效突破过3700点。而在数次的狂飙突进后,中国股市又会很快陷入长时间的调整。

  然而,如果简单以上证指数作为风向标,似乎又容易忽视中国股市近年来出现的若干“明星股”。与此同时,如果考察一下沪深300指数的表现,我们又会发现与上证指数颇有些“老态龙钟”的表现相比,沪深300指数事实上已经创出了2015年后的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