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碳经济:选择题还是填空题

2021年03月26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综合中国碳排放结构和国际低碳经济转型,未来低碳经济的主赛道有:碳排放源头减排、新能源技术开发与替代、节能提效技术、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环保节能材料生产与消费、回收利用、工艺改造等产业领域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

一、国际碳排放格局:发达国家峰值已过,新兴经济体爬坡

  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从能源革命开始。因此只有主动掌握能源革命先机,才能在新的工业革命中掌握主动权。“碳中和”关系到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权,全球低碳经济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政府政策主题和投资主赛道。

  碳排放是目前被认为导致全球变暖的重要原因之一。人类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排放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等。世界每年排放510亿吨准二氧化碳(其中370亿吨的二氧化碳)。温室效应还会导致恶劣的风暴、海平面上升、地表温度升高土壤干燥、极端高温热浪、农作物动物海产品减产等。根据盖茨最新出版物的研究结论:地球温度每升高2度意味着动物减少8%,植物减少16%,昆虫减少18%,珊瑚礁消失。地球温度上升带来的破坏性不是线性的,而是加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