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贷款不能增加银行流动性

2021年04月06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发放贷款等借出货币成为信用货币投放最重要的方式或渠道,这使得信用货币可以根据全社会的货币需求充分供应,避免了实物货币很容易因供应不足而严重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信用货币体系又使货币超发更加容易,必须有效加以控制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银行发放贷款,可以直接转化为借款人的存款,成为借款人可以对外支付的货币(广义货币),成为信用货币投放非常重要的渠道。

  有人由此认为,银行贷款不是建立在存款基础之上的,相反,银行存款是依赖贷款产生的,如果没有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限制,银行可以无限扩大贷款投放,并因此创造出无限大的货币总量。这种看法充分肯定了银行贷款创造存款与货币的作用,但却又过于偏激、并不准确,银行发放贷款并不是无条件的,因为贷款只能增加银行存款,但却不能增加银行流动性,而银行必须确保足够的流动性。

信用货币需要新的投放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