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型人才和智库经理人:新经济呼唤新智库(三)

2021年04月09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智库发展须紧抓战略转型机遇,促进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创新,探索智库专业教育新思路、新模式,持续培养知行合一的“智库人”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人才培养管理是智库战略核心命题之一,针对国内智库亟待改善和创新的几个方面,本文提出以下初步建议:推进国家新型智库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善国内智库人才结构、加大智库人力资本投入、培养智库管理运营人才、完善智库人才管理机制等一系列可以称之为“人才供给侧改革”的途径,激活中国智库内生动力并最大限度整合外部资源,有力提升智库人才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

改善国内智库人才结构

  当前,无论是智库人员配置,还是人才素质结构等方面,国内智库有着不小的空间。一是人员配置方面,与海外成熟智库相比,国内智库职员中以研究人员为主,管理运营和行政人员不多,研究人员精力被其他事务挤占,不利于思想产品集约化生产。二是素质结构方面,目前国内智库人员以学术型研究人才为主,而从智库今后发展趋势来看,具备丰富经历、多元学科背景、高度国际化、善于交往等特点的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将是新型智库中流砥柱(图1),“T型人才”博中有专、专博相济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提升团队综合研究和专项研究能力。

图1 智库人才的素质结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