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概股回归的币种选择:人民币证券市场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一)

2021年04月0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伴随此次中概股回归浪潮,筹建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证券交易平台,不仅能进一步释放中概股回归的市场红利,也有利于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融资载体的地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举目已觉惊涛起,宜趁东风破浪归”。2021年3月末,由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仍在延续并波及多家主流金融机构,部分热门中概股恰好处在漩涡中心。几乎与上述事件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修正案,更多海外中概股股价和再融资等安排也面临巨大潜在冲击。事实上,伴随着美国监管风险的系统性上升和融资环境的日益恶化,以二次上市等形式回归将成为越来越多中概股公司的理性选择。一方面,中概股回归将提供稀缺的优质投资标的,有助于构筑人民币核心资产池,另一方面,也将基于广泛的价值认同催生新的市场机遇。我们认为,伴随此次中概股回归浪潮,筹建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证券交易平台,不仅能进一步释放中概股回归的市场红利,也有利于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融资载体的地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总结来看,在未来中概股回归的币种选择上适当考虑(部分)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具有五点优势:第一,更加客观地反映中国企业的内生运营价值;第二,规避由汇率波动和长臂监管带来的企业海外融资风险;第三,赋能南向资金分享中概股回归红利;第四,盘活离岸人民币市场存量资金;第五,过滤美元潮汐效应的周期性扰动并夯实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骤然上行,海外中概股处在漩涡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