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实:K型增长与O型投资

2021年02月08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K型增长意味着全球两极分化的加剧,O型投资意味着抱团投资行为的兴起,唯有新冠疫情的根本性控制,才能带来KO结构的趋势性逆转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岭上飞云随袖舞,湖中落日望山朝。”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谓气象万千,一系列新趋势、新特点、新事件的产生与演化,无不深刻映射着产业结构、市场供需、时代潮流、社会分层和大众心理的深层变迁。纵览全球风云变幻,体味市场跌宕起伏,我们认为,K型增长与O型投资正在成为互为因果、正向反馈的主流方向。K型增长意味着全球两极分化的加剧,O型投资意味着抱团投资行为的兴起。K型增长的根源是历史性的,O性复苏的回应是现实性的,K型增长加剧了社会人文的割裂,加速了产业行业的兴替,引致了企业竞争的头部化,进而唤醒了貌似经济非理性、实则存在即合理的O型投资。展望未来,新冠疫情的综合效应将进一步强化K型增长的基础,进而引致O型投资的延续,唯有新冠疫情的根本性控制,才能带来KO结构的趋势性逆转。

K型增长的历史积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