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欧元并非超主权货币

2021年04月12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元并不是一种超主权货币,而是一种区域主权货币。在同一主权范围内不可同时并存两个或以上的主权货币,否则,其货币管理必然会陷入混乱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4月4日,曾因“最优货币区”理论获得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享有“欧元之父”美名、在国际货币领域深具影响力的著名学者Robert A. Mundell(蒙代尔)与世长辞,令人深感惋惜。

  在深刻悼念蒙代尔先生的过程中,有关蒙代尔积极推动超主权区域货币(如欧洲区域货币、亚洲区域货币等)、世界货币建设(如倡导创建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为核心的全球性世界货币“DEY-INTOR”或“DEY” 体系),反对各国政府操纵货币和汇率,捍卫固定汇率体系,甚至主张恢复某种程度的金本位制等,再次引发不少人对超主权货币的热情与追崇,认为欧元作为超主权区域货币已经成功运行,新的超主权区域货币乃至世界货币也一定能够产生,网络内生的去中心(超主权)加密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等)、设想中与一篮子主权货币结构性挂钩的超主权数字稳定币(如Libra、eSDR等)都可能成为超主权世界货币的有益尝试,甚至将颠覆或取代主权(法定)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