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反垄断究竟应该反什么

2021年04月12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垄断要打击的靶子,不是企业的大,不是市场份额的高,而是企业处于强势地位时侵害交易对手和破坏公平竞争的商业行为
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反垄断到底应该反什么?

  182亿,史无前例的巨额罚单终究出来了,落在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理由是其零售服务平台推出“二选一”制度限制商家选择,排斥平台竞争。

  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至少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论证阿里巴巴拥有市场支配地位(2019年阿里巴巴的网络零售服务收入占市场份额为71%,商品交易份额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商品交易总额中占61.83%)。与此同时,在各大主流媒体,和反垄断声调一并响起的还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