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险辨识:绿色债券指数中长期投资的风险对冲

2021年04月13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将使得人民币绿色债券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在建设绿债市场过程中,应培养长期持有型的境外投资机构,警惕人民币绿债市场的短期套利投机对市场稳定性潜在威胁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新冠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反映了当前市场在灾害等不确定风险下的脆弱性。传统资产投资需要防御性的风险对冲工具,市场和学术界关注绿色债券指数投资避险实效,基于研究,本文得出结论:一是国际绿色债券指数投资在中长期可以作为资产多样化投资的策略,是股票等货币投资和大宗商品投资的可选风险对冲工具。二是基于中债“实质绿”指数样本,中国绿债指数已具备与国际指数类似的风险防御能力,其中,汇市影响的统计数据强于股市和债市。策略建议:应尽快着手加强中国绿债指数建设,推动中欧标准趋同和国际互认,培育长期持有型的境内外投资人民币绿债群体。

一、价值发现:绿债指数投资成为多样化投资策略的避险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