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短周期或已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

2021年04月20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上行的节奏似乎有所放缓,未来将会怎样?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3月份经济数据公开后,市场预期分歧扩大。回顾去年底以来经济金融的运行状况,确实可以注意到经济风向悄然出现了一些变化。

  大约从2020年11月开始,PMI由趋势上行逐渐转向高位震荡。与此同时,价格水平也开始出现超预期上升: 2021年3月PPI同比飙升至4.4%,PPI中的原材料工业部分价格指数同比更是升至10.1%,快速上升的生产资料价格将对企业利润增长形成一定制约。金融方面,M2同比、社融同比分别由2020年三季度的10.9%、13.5%继续回落至2021年一季度的9.4%、12.3%;股票市场在2021年2月下旬冲高后迅速回落,上证指数、深证指数从3月开始大致围绕3400点、2200点震荡;债券市场在经历了2020年的大幅波动后进入相对稳定的调整时期,目前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在2.6%、3.2%左右小幅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