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影响力评估:机遇与挑战

2021年04月22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的ESG影响力如何度量,如何评估,评估结果如何表示? 这些问题虽然引起广泛兴趣,但挑战也高,其中涉及概念的界定、评估的方法和终极目的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ESG是个热门话题,常被提到的有环境面的节能减碳、社会面的供应链管理,及治理面的会计透明度等。但企业的ESG影响力(ESG impact)如何度量,如何评估,评估结果如何表示? 这些问题虽然引起广泛兴趣,但挑战也高,其中涉及概念的界定、评估的方法和终极目的。

  ESG评级(ESG rating)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评级机构基于一套评级框架及评级指标,对企业的ESG表现进行评估,而后再通过一套打分系统转换成ESG计分。ESG评级随着ESG投资而出现,提供投资所需数据。但不少学者认为,ESG评级是一种暂时做法,并非评估的终极目标。其中另又涉及很多问题。比如,ESG评级的对象未必是企业的ESG后果,度量单位分歧,也无法结合财务报表。例如,企业ESG评级若为5分,而有利润3亿元,二者如何结合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